Tuesday, August 7, 2007

2007 台灣會館兒童夏令營

由台灣會館主辦, 為期四週 (7/9~8/3) 的兒童夏令營,終於,在小朋友快樂的唱歌和跳舞聲中圓滿結束了。

今年夏令營的課程包括了英文寫作﹑數學﹑中文和科學,也有好玩的陶藝創作﹑小小廚師﹑動手做美勞及介紹台灣古早童玩,還有小朋友最愛的音樂和舞蹈,讓小朋友不僅充實的學習也快快樂樂的度過這四週。其實本來只想辦兩週的夏令營,卻因為好評如潮,在許多家長的要求下,多辦兩週。

第一天上課,新的環境對小朋友來說,難免有點不自在,不過很快的這些小朋友就玩的不亦樂乎打成一片了。每天下午Miss Gloria的音樂營總是最受小朋友歡迎,看著一雙雙認真專注的眼睛及喜悅的表情,小朋友們熱情的參與,讓家長在音樂營發表會中看到小朋友們唱著各國的童謠,配合簡單的舞蹈,”安可,安可”加上掌聲不斷就是大家的反應。

由Dr. Hochie 精心規劃的”EQ&自信” 課,是針對小朋友來提出活動主題,並設計活動課程,以啟發、遊戲、主動參與的方式,引導小朋友在活潑、有趣的主題式遊戲中學習。(Dr. Hochie現任職於Berkerly ER room 的小兒科醫師。)

很幸運的我們請到從小在哥斯大黎加長大,剛搬到Fremont住的Mr. Miguel來教西班牙語。一星期三次,利用短短的一小時,教小朋友簡單的問候語和常見的生活用品,另外,Miguel為了加強小朋友的印象,特別還教唱Spanish的”Happy Birthday”和”Head, Shoulder, Knee and Toes” 。Mr. Miguel告訴我,他在哥斯大黎加教大學生的經驗,這次教導小小朋友可真是難上加難。他必須使出十八般武藝,來引起小朋友的興趣,還得和他們玩遊戲,所以,每當課程結束後,我看到的他都是滿頭大汗。當我們問他結婚後是否要生小孩,他嚇壞了直搖手和頭,”不了,不了,想到就害怕”。

上中文課,王雪貞老師教導小朋友背誦弟子規,並用生動活潑的方式講解內容,連我那不愛上課只愛玩的小女兒,上完第一次課後還主動問我”媽媽,明天王老師還會來上課嗎?”可見王雪貞老師的教學功力是多厲害! 王老師除了教中文課外,她還特別凖備了抽牌
得獎品,教小朋友DIY做竹蜻蜓(不用竹片,用紙片加吸管) ,玩尫仔標,打彈珠,丟沙包,套圈圈,讓這些美國長大的小朋友們,體!驗一下台灣古早童玩。

每個星期五,夏令營特別幫小朋友安排”我是小廚師”的課程,第一週讓小朋友自己動手揉麵做麵條,許多義工看到小朋友邊玩邊捏邊做,直嚷”我不敢吃,好可怕啊!”可是,等小朋友吃著香噴噴美味可口的雞湯麵時,還是忍不住吃了一碗接一碗。接下來的幾週,小朋友自己動手捲壽司,包飯團,做巧克力餅乾和麻糬,還創作出各式各樣不同造型的饅頭,喝著自己拿刀切的各種水果打成的Smoothie,對他們來說都是非常新鮮又難忘的經驗。

說到”吃”,一定要提我們幫小朋友準備的中餐。本次夏令營的中餐是由辛苦的義工梅英和麗雪掌廚,菜色均經過細心設計來配合小朋友的營養和口味。我們還特別準備了一些正港台灣味的大腸麵線,米粉湯,玉米火腿蛋餅和珍珠奶茶,深受小朋友的歡迎,所以,許多小朋友一大早就來問工作人員” 阿姨,今天的中餐吃什麼?” 還有幾個只上半天課的小朋友,特別為了美味的中餐留下來,除此之外,我們尤其特別注意餐飲衛生,以維護小朋友的健康。

“Lisa老師,Lisa老師”每次,小朋友一看到我們最年輕又美麗的Lisa老師,總是圍著她要她一起玩遊戲,而Lisa老師也應小朋友要求,玩的高興的不得了,之後,才開始帶著小朋友做做熱身動作,開始練習成果展要表演的舞曲。這次我特別要求老師編”西北雨”,”高山青”和”農村曲”,小朋友除了能藉著跳舞來多認識台灣傳統名謠,進一步,還能學習唱這些名謠,另外,將來如果須要小朋友代表會館出去表演,小朋友也較能駕輕就熟,真可是一舉數得!

特別要提的是,在這段期間裡Gina姊每天不辭辛苦得帶著她的小兒子Toby 和外甥 Tyler義務來幫忙上課,他們倆可是超級人氣王,不管Toby走到那裡,小朋友總是拿著魔術方塊要Toby教他們,有幾個六﹑七歲的小小朋友,已經可以掌握到技巧,完成一到兩面。一些比較大的小朋友,都可完成六面。無法完全的小小朋友,則是追著Toby要他把混色的六面轉成相同的顏色,而Toby也不負眾望的在短短幾秒內就能完
成,難怪是世界魔術方塊冠軍,此外,Toby也在音樂營裡展現他拉大提琴的功力,讓喜歡音樂的工作人員,每天抱著和她一樣高大的大提琴,拜師學藝。提起Tyler,連我這個有兩個小孩的歐巴桑也忍不住流口水,他的巧手不僅能摺出徐徐如生的玫瑰花,還能桿麵作麵條及烤出好吃的餅乾。另一方面,Tyler的多才多藝也是有目共睹的,教小朋友跆拳道﹑耍花槍和童子軍的結繩,大家都學的津津有味。另外,Tyler在禮儀課時,教小朋友跳國際標準舞中的Square舞步(八拍來完成一個基本步),小朋友都非常認真的學習,連午休時間還找自己的夥伴練舞步,為了能在最後一天的成果展時,好好的表現給大家看。真感謝有Toby和Tyler熱心陪著小朋友快樂的學習,希望明年還能見到他們。

最後我還要再說一次謝謝小朋友與小朋友家長、工作人員,因為有你們熱情的參與和無私的奉獻,才能讓這次夏令營畫下完美的句點,明年見。

-- Stella

No comments: